一键清空

彭于晏呀

「三十题」暖向七言三十题

客醉:

大部分选自七绝或七律。


请结合全文来寻找体会萌点,偶尔断章取义一下也是不错的。


顺便提供一下我想到时自找的萌点,个人愚见,仅供娱乐。


欢迎各种脑洞交流~【比心



1、江亭晚色静年芳


* 可以作为场景。


2、铁马冰河入梦来


* 铁马是你,冰河也是你。


3、暗香浮动月黄昏


* 可以开车用。


4、取次花丛懒回顾


* 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


我最爱的诗词之一。


5、落花时节又逢君


* 喜闻乐见的重逢梗。


6、江湖夜雨十年灯


* 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
十年梗,相思梗。


7、其实只恋长安某


* 世人谓我恋长安,其实只恋长安某。


现代诗,作者殊同。


8、赌书消得泼茶香


*  典出李清照《〈金石录〉后序》:“余性偶强记,每饭罢,坐归来堂,烹茶,指堆积书史,言某事在某书、某卷、第几页、第几行,以中否,角胜负,为饮茶先后。中,既举杯大笑,至茶倾覆怀中,反不得饮而起。甘心老是乡矣!“


我最爱的典故,没有之一。


9、两情若是长久时


*  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


细水流长的感情。


10、心有灵犀一点通


* 昨夜星辰昨夜风, 画楼西畔画堂东。身无彩凤双飞翼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


异地恋。


11、小楼一夜听春雨


*  世味年来薄似纱,谁令骑马客京华。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。


    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。素衣莫起风尘叹,犹及清明可到家。


这首诗真的特别美,杏花烟雨江南这种感觉太赞了。


12、东边日出西边雨


*  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晴却有晴。


你说我喜不喜欢你呢,你猜你猜你猜啊【奸笑。


13、唯梦闲人不梦君。


*  元稹送给白居易的《酬乐天频梦微之》:山水万重书断绝,念君怜我梦相闻。我今因病魂颠倒,唯梦闲人不梦君。白居易回赠的是这样四句:晨起临风一惆怅,通川湓水断相闻。不知忆我因何事,半夜三更梦见君。


很美的典故。


14、轻罗小扇扑流萤


*  银烛秋光冷画屏,轻罗小扇扑流萤。


私以为可以断章取义成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梗。


15、玲珑骰子安红豆


*  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


暗恋梗。


16、二十四桥明月夜


* 二十四桥明月夜,玉人何处教吹箫。


断章取义用于开车。【咳咳……


17、锦瑟无端五十弦


*  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

分手后回忆当年什么的。


18、语不惊人死不休


*  断章取义可用于发糖。


19、淡妆浓抹总相宜


*  情人眼里出西施。


反正在我心里不管怎样你就是最好看的。


20、停车坐爱枫林晚


*  断章取义用于开车。


21、云破月来花弄影


*  适合做场景,以及开车。


22、相逢一笑泯恩仇


23、我自横刀向天笑


24、踏破铁鞋无觅处


*  得来全不费功夫。


25、不识庐山真面目


*  只缘身在此山中。


个人是严重断章取义成小夫妻打情骂俏,所以我眼里只有你的好。


26、击空明兮溯流光


* 桂棹兮兰桨,击空明兮溯流光。渺渺兮予怀,望美人兮天一方。


出自《前赤壁赋》,天涯之隔,相思梗。


27、何妨吟啸且徐行


*  莫听穿林打叶声。何妨吟啸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轻胜马。谁怕。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    料峭春风吹酒醒。微冷。山头斜照却相迎。回首向来潇洒处。归去。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
闲适淡泊的山水生活,我非常非常喜欢的感觉。


28、何当共剪西窗烛


*  君问归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涨秋池。何当共剪西窗烛,却话巴山夜雨时。


不知何时是归期,相思梗。


29、柳暗花明又一村


*  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
绝处逢生,万念俱灰时最后的转折。


30、闲敲棋子落灯花


*  有约不来过夜半,闲敲棋子落灯花。


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多句子可以开车,毕竟真正的老司机可以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。


于是无处不是车,无时不是车。


希望大家喜欢,欢迎太太们取梗。


之后还会有一个虐向的,正在码。

评论

热度(26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